股票作手回憶錄

「股票作手回憶錄」初版於1923年,現今已被定位成交易人必讀的書籍,在台灣有相當多的版本,而我閱讀的版本是作者以第一人稱的方式撰寫,基本上就像在讀傑西·李佛摩的自傳。

書中提到很多關於「市場」、「交易」、「錯誤」及「人性」的觀點,非常值得交易人閱讀,可惜我摸魚很久才拜讀,不過有交易經驗再閱讀,或許更能體會箇中滋味。

第一章作者就提到「華爾街沒有新鮮事」,因為投機就像山岳那般古老地存在於地表之上。今天發生在股市的事情老早發生過,而且還會再次重演。需要設法牢記的,就是股市的事件是何時發生,以及如何發生。

我想這就是對股市泡沫會一而再再而三發生很好的解釋,像現在因為2020年的COVID-19導致全球央行降息,許多國家幾乎進入零利率時期,市場資金充沛,甚至可以說是過剩,推動房產、股市及原物料價格不斷創高,全世界的人都在等泡泡被戳破,但會在何時?不知道,但一定會發生。

 

書中李佛摩自稱散戶,他從沒跟誰合作過,投資路上獨自一人跌跌撞撞,中途歷經8次破產,最後還是成功翻盤,順利在歷史上留名。

不過我想也是因為獨自一人歷經無數挫折才能頓悟出這麼多道理,我就拿其中很有印象及感觸的出來分享。

1.時機

在股票市場中有一種笨蛋,我們稱為「股癡」,他們每分每秒都想進場買賣,但是哪有每天都必須進場的理由呢?也沒有人能如此強大,每次交易都能毫髮無傷地離開戰場。

因為我本身是營業員,看過很多客戶來來去去,發現真正能長久待在市場的普遍都是長線交易人,他們就像獵人,靜靜地等待獵物,一發現就精準的捕捉,不會讓情緒凌駕於交易之上,也不浪費多餘的交易成本。

當然,短線也一定有贏家,但就是少數,要每天都獲利的情況下,必須先付出多少時間跟金錢,能熬過的有多少人?

 

2.你知道的,這是個多頭市場

派崔吉被稱為老火雞,有一次聽信艾爾蒙的話買進一檔股票,後來艾爾蒙告訴他,他已經獲利了結,因為他朋友告訴他市場應該會回檔,可以再用低價買回,如果你手上還有這檔股票,最好也趕快賣掉。

但老火雞一臉困擾的說不,並解釋:因為這是多頭市場,如果賣出就會失去我的部位,那我該怎麼辦?等你像我一樣經歷無數次好景或恐慌以後,你就會知道自己絕對不會想失去部位。

這個道理並不好懂,真的需要經歷過無數次交易才能深刻體會,尤其是從期貨開始學習的交易人。一般提到期貨交易,大多都會聯想到短線進出,事實上大部分人的確是如此,我們都自以為能判斷出正確時機買低賣高,但唯有守住部位直到趨勢結束才容易賺到大錢,因為當你聰明地在高點賣出,結果標的一路往上漲,或是沒跌到你想買回的價位,那該怎麼辦?

 

3.聽信別人建議決策,並在該剎車時,踩成油門

在一次棉花的交易中,李佛摩認識了派西·湯瑪斯,他是李佛摩崇拜的對象之一,任何關於棉花交易的理論與實務,他都通曉嫻熟。

有次李佛摩在市場上放空棉花,湯瑪斯卻提出信心十足的私人研究報告動搖了李佛摩的判斷,於是李佛摩果斷回補空頭部位,並且做多。

最後李佛摩不斷加碼攤平,只為了希望價格不要再往下掉,直到他輸光歷年在股市上賺到的利潤總和。

這是我在這本書印象最深刻的段落,因為有次我也在棉花的交易中,不斷加碼攤平,直到我意識到虧損難以負荷,我才將補位全部回補,不論最後價格是否回升,交易的手法就是有錯,我們應該相信自己交易的策略,而非聽取別人意見操作,並且要在意識到行情反轉時果斷停損,而不是一昧相信價格會照自己的想法回升,市場永遠是對的。

 

4.賣掉讓你虧損的交易,保留帶給你利潤的操作

雖然擁有近12年的交易經驗,我卻做出錯誤的決定。棉花讓我失血慘賠,但我卻執迷不悟。小麥價格大好,我卻通通賣掉。當我出脫所有小麥時,每英斗價格漲了20美分,如果我繼續持有小麥,將可以得到8百萬美元的利潤,但是我竟然決定繼續擴大帳面虧損,買進更多棉花。

儘管是交易經驗豐富的投資人,面對鉅額虧損時,因為壓力仍有可能做出錯誤的決定,所以部位的控管就顯得格外重要。另外我也常跟客戶分享,如果需要選擇,就優先賣掉虧損的部位,因為正在獲利的部位才符合你的預期不是嗎?

 

5.最可怕的投機錯誤莫過於迫切地想扳回一城

延續前兩點的棉花交易,最終李佛摩說出了這句話:「最可怕的投機錯誤莫過於迫切地想扳回一城。」

每位交易人一定都經歷過這個時期,輸越多就越想趕快拚回來,部位越下越大,結果最終只是虧損越變越大。當你的心情越急躁,就越不可能做出明智的交易決策,自然而然只會產生更多負效果。所以我們必須冷靜下來檢討這筆交易的缺失,之後再一步一步的把虧損慢慢打回來。

 

6.不在乎賠錢,在乎的是過程和原因

李佛摩在書中提到:我經常賠錢,所以賠錢不是我最在乎的,重點是賠錢的過程和背後原因。唯有從錯誤中學習,避免重蹈覆轍,那麼錯誤才能反轉為成功的資產。

身為一位交易人,不可能永遠看對行情,尤其在有紀律的交易策略中,停損是相當習以為常,唯有了解背後原因,並確保每次交易的賺賠比,才能在市場上存活,最重要的是不要讓正常的停損影響到你下一筆交易。

 

7.投機市場裡沒有絕對的事

有次李佛摩看好咖啡豆價格被低估,於是在九個月內囤積大量的咖啡豆期貨,結果合約到期前,咖啡豆沒有如他所預期的上漲,反而承受了不少虧損。原因出自於販賣咖啡豆的空頭商,跑去找價格管制委員會哭訴李佛摩壟斷咖啡豆市場,準備軋空咖啡。不過最終咖啡仍無法避免供需法則帶來的漲勢,再次買進咖啡豆期貨的李佛摩仍是獲利收場。

即便我們有十足的把握,還是要尊重市場走勢,這讓我想到亞當理論裡的小故事,當火車駛離月台時再跳上車會是最安全的選擇。書中李佛摩還提到曾有2次交易所無預警改變規則,導致交易人權益受損,讓我想到2020年的負油價事件,從來沒有人知道實質商品的價格竟然能到負值,但它終究是發生了。

 

8.口耳相傳的消息沒有價值

明牌!每個人都想要明牌!大家不但想得到明牌,也很愛濫報明牌,這都是源自貪婪人性與虛榮心。我一直認為聽信明牌的人簡直一無可取,我常覺得跟隨明牌的人跟酒鬼如出一轍,他們永遠無法學會自制,並一再陷入令人窒息的盲醉狀態。

書中提到許多聽明牌交易的案例,都是悲劇收場,甚至許多是大戶設下的圈套。老實說我也會聽明牌,但不能放棄自己獨立思考的意願,除非你對標的做好充分研究,且符合你原本的交易策略,那或許可以考慮進場,否則只會讓自己陷入不必要的恐慌,因為你永遠不知道這消息在市場上已流傳多久。

 

以上8點就是我特別有感觸的道理,相信看完心得的讀者都迫不及待想買來好好咀嚼一番吧!如果你有這樣想,那就對了!因為書中還有非常多的精華,作者都是透過故事帶出道理,整本書讀起來相當有趣好懂,不會生澀,更重要是不會想睡覺,在書的最後還有貼心附上傑西·李佛摩的交易語錄,讓讀者方便複習精華,我覺得很不錯,不過我還是習慣用心得記錄一本書的精華,以後不小心忘記內容就可以快速瀏覽


 

更多商品介紹:
指數類:
A50微道瓊微那斯達克微S&P印度指數大阪小日經


外匯類:
歐元澳幣日元南非幣


能源類:
輕原油天然氣


金屬類:
黃金白銀


農產品:
黃豆小麥玉米11號糖咖啡棉花可可


牲畜類:
瘦肉豬活牛


元大期貨營業員 劉冠廷
專線:(03)666-3203
手機:0977568501

LINE:baby_93314
FB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LGT.Futures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元大期貨 劉冠廷 的頭像
    元大期貨 劉冠廷

    元大期貨營業員 - 劉冠廷

    元大期貨 劉冠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